Central European News in Chinese – 中欧与世界新闻 – 中欧社

倪萍惹祸 共和国脊梁评奖黑幕被揭开

近日,“共和国脊梁”评奖因倪萍等人获奖引发名人论战。网民质疑“花钱买奖”。7月19日,倪萍回应称“从没干过托人甚至拿钱夺奖的勾当。”并称保留对李承鹏的起诉权。记者调查发现,该评奖存在收“参会费”、主办方身份存疑等黑幕。

针对网民的质疑,7月19日,倪萍说,7月初,她收到自称“纪念建党90周年组委会”发的“共和国脊梁”颁奖邀请函,她与田华、李双江等人获此殊荣。“我第一反应是评奖很严肃。能和老前辈同台获奖是一种荣幸。”倪萍说,她从没向任何单位或个人缴纳一分钱。“从没干过托人甚至拿钱夺奖的勾当”。针对李承鹏的“恶言相向”,倪萍几度落泪:“对我伤害很大,我保留对李承鹏起诉的权利。”

网民认为,李承鹏与倪萍的论战暴露了一些评奖的乱象。记者调查发现,该评奖存在收“参会费”、主办方身份存疑等黑幕。据了解,主管部门已介入调查,并对涉事单位负责人进行谈话。

“共和国脊梁”评奖主办方之一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秘书长李和平承认:“‘中爱联’早在2002年和2003年先后两次作为主办方之一参与‘共和国脊梁’评奖活动。但今年的评奖,我会没参与评审和颁奖环节,更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记者问:“为何贵单位在主办方之列?”

李和平表示:“只是挂名,因为另一个主办方《影响力人物》杂志社总编刘学文经我会某常务理事牵线,邀请我会担任名义主办方。”

主办方2 “中经报协” 否认违规称也只是挂名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和《影响力人物》杂志社也是主办方。“中经报协”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管的全国性社团。按规定,社团举办评奖前,应征得上级单位批准。

针对网民“评奖违规”的质疑,“中经报协”秘书长王兆平予以否认。“目前没有规章明确约束媒体举办评奖,本次活动具体工作由我会的会员单位《影响力人物》杂志社操作,我会既没参与评审,也没收费,只是挂名。”

记者获得的《“中经报协”批复函(2011年4月21日)》显示,“中经报协”同意作为本次评奖主办单位之一,且批复函盖有公章。

主办方3 《影响力人物》 杂志未注册涉嫌非法

记者调查发现,评奖主办方之一《影响力人物》杂志的身份存在疑点。在新闻出版总署官方网站搜索,该杂志未注册。新闻出版总署人员表示,系统无法查询的属非法媒体。

《影响力人物》杂志社总编刘学文说,该杂志是广东省《亚太经济时报》社下属周刊,不卖钱、不发行、只赠送。但杂志网站显示:“《影响力人物》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主办,且封底有“定价36元”的标示。

记者致电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姜昆核实时获悉,不仅该会没有下辖该刊物,且姜昆不久前也接到“共和国脊梁”组委会的邀请,但被其拒绝。

面对大量事实,《影响力人物》杂志社总编辑刘学文透露了评奖经过:“评奖有书画展、征文、评奖和西柏坡采风四项,其中担任‘共和国脊梁’评奖的评委共7人,都不是权威专家。评奖标准由7人自定。初期先选定20位名人,根据谁能来颁奖确定‘10脊梁’。”

针对网民质疑的“乱收费”,刘学文承认,评奖虽未对获奖者收费,但邀请的全国100多名参会者,每人交3800元“参会费”供食宿。

面对“这次评奖能赚多少钱”的问题,刘学文以“活动未结束、财务未结算”为由拒绝回答,“这次活动,不少中国美协、书协的名家免费赠送了大量字画,我们更大的目的是对书画进行慈善拍卖。”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