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al European News in Chinese – 中欧与世界新闻 – 中欧社

中国青年报批诺贝尔和平奖文章被指造假

p101018104

一位中青报总编辑曾经这么告诫新闻工作者:一、力图说真话;二、不能说真话,则保持沉默;三、无权保持沉默而不得不说假话时,不能创造性地说假话。

昨天出版的北京官方媒体《中国青年报》刊发报道《诺贝尔和平奖究竟唱的是哪出戏》。报道称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揭晓后,记者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首都高校采访青年学生。受访青年学生则纷纷以官式大批判语言痛批诺贝尔奖委员会,及所谓“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服刑人员、主张走西方政治道路”的刘晓波。

该报道显然属于媒体监管部门中宣部等机构的“点题”之作,是无法拒绝的“规定动作”,但报道刊发后,仍引发许多媒体人震撼。原因在于,《中国青年报》虽是官方媒体,但一直被认为是一份有相当操守的新闻纸。

一名中青报的资深记者用“震惊,无耻,过分!”评论该报道。经网友以及媒体人查证,该报道存在严重的造假问题。

报道中,记者自称采访了“中央民族大学新闻学专业大三郭瑶、清华大学材料学专业宁星之、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谢丽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郑泽豪、外交学院2008级本科生杨亚薇、北京大学新闻专业谢思楠”等人。

今天(10月19日)下午,有多名受访人在微博客上表示并未说过报道中所说的话。但也许出于政治压力。“他们不公开否认,连在自已的博客和微博上否认,也不敢,只敢给别的博主发私信。”

据中青报内部消息称,报道中采访的学生都是中青报社“在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指导下,携手63所重点高校,共同发起的“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成员。

报道中的所有被采访者不是正在中青报实习,就是与中青报关系密切,很多都在中青报上发表过文章。该报道作者是该报记者宋广辉、沈梦菲,第二作者沈梦菲原本是这一校媒联盟成员,毕业后进入中青报社。该报道由第一作者宋广辉操刀,沈梦菲提供采访。

众多被引用学生中,至少有一人表示,“把署名授权给记者,随便对方如何使用。”到目前为止,仍无确切证据证实究竟是记者沈梦菲编造采访,还是被访者推卸责任。

资深媒体人闾丘露薇认为,此事与之前CCTV《焦点访谈》采访实习生高野,让其以大学生身份出镜,指责GOOGLE传播黄色网站有些相似。评论作者Narcisuss则说,给官方媒体做实习生,“是风险多么巨大的付出”,会“被冠名”。

另有观点认为,“无论是这样授权署名的还是被随意编造言论,要么就保持沉默要么就公开澄清,用私信向无关第三人否认不足澄清。”作为成年人,只要未明确否认,也应负责。

下午,中青报下属的“中青在线”删除了这篇报道,但相关评论仍久久不散,更多的评论者关注的是媒体操守和责任。

资深媒体人石扉客在TWITTER上表示,“对中青这份有报格和传承的报纸来说,这篇稿子比李庄案的表现更不堪,这是大是大非问题。现在又被发现诸多造假硬伤,就更加不堪。”

今天下午,一些中青报记者编辑在微博客或者TWITTER上转发了这样的一段话,“一位(中青报)总编辑曾经这么告诫新闻工作者:一、力图说真话;二、不能说真话,则保持沉默;三、无权保持沉默而不得不说假话时,不能创造性地说假话。”

转发者说,“这个原则适用于所有良知尚存的记者。”

(曹国星/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