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al European News in Chinese – 中欧与世界新闻 – 中欧社

欧览:德国之声在华无法进行受众调查

“德国之声”向德国联邦议会递交的报告称,他们无法在中国就德国之声中文广播节目和中文网内容质量进行受众调查。

“德国之声”的报告说,德国之声电台和中文网经过多次努力,都因为政治环境而无法在中国对其内容质量进行调查。

据称,2008年4月,该台就受众调查和九家德国民调公司进行联系,但只有一家公司提出报价。其余八家公司都表示,因举行北京奥运会,中方加强了安全措施,为此可能影响到民意调查结果的有效性,因此而拒绝接受德国之声的委托。由于仅有一家公司愿意参与,“德国之声”最后决定放弃这次在中国的受众调查。

2009年,“德国之声”再度联系前述九家民调公司,也仅有两家提出报价。“德国之声”最后委托了一家报价较低的公司,为其在中国进行内容质量受众调查。

但不久后这家被委托的公司也表示退出。其退出理由是,该公司在中国的合作伙伴称,他们在中国寻找被调查者时遭遇很大的困难。这家和德国公司合作的中国民调机构说,和“德国之声”合作可能导致其营业执照被中国官方吊销。德国之声中文网在中国被屏蔽,并被认为有“反华内容”。为此,他们很难在中国找到愿意配合的被调查者。

德国之声称,他们将继续努力,争取在下次评估时做出对中国受众的调查。

德国之声中文网的统计数据称,在2008年8月奥运会期间,该中文网的每月流量为410万次,而在奥运会后德国之声中文网再度被屏蔽之后,其流量跌落到只有每月68万次。在被屏蔽前,德国之声中文网的主要读者来自中国,而在2009年4月被屏蔽后则基本上以美国和德国的点击为主。根据统计,德国之声中文网络音频节目每月被点击约13万次,中文电子邮件订户4700人。

德国外交部称,德国外长韦斯特威勒在今年4月13日同中共政治局常委、主管文化和媒体事务的李长春会晤时,曾向李长春提及互联网自由议题。韦斯特威勒当时请李长春给予协助,以保证中国听众在中国也能收到“德国之声”的中文节目,韦斯特维勒说,“正如在德国能理所当然地收到中国中央电视台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