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al European News in Chinese – 中欧与世界新闻 – 中欧社

英伦在线:BBC的商业化困局

2006年,我去BBC面试,从地铁站上来的时候,我问一位路过人,BBC怎么走,老头问我去干嘛,我说面试。他一脸高兴地为我整了整领带,说记住要说Beeb,这是BBC的昵称。其实,那次面试的职位,仅仅是BBC中文网的一个临时工,每小时不过十几镑的薪水,居然有一百多人报名,在笔试那天,一名应聘者居然从苏格兰坐飞机过来。

所谓店大欺客,BBC也不例外。在我经历的电话面试中,大概只有BBC的面试,晚了一个多小时,却没有什么歉意的表示。这和当年在北京跑到CCTV露个脸一样,每一个有媒体情结的人,都有一颗“其实,我是一名演员”的执著与谦卑。

这是我对BBC一点感受。但是更多的感受来自BBC新闻和节目。BBC有8套电视节目,5套广播,一个网站,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广播网络,而且它还不靠商业运作生存下来。在这点上,BBC与英国著名的国民健康系统(NHS)一样,都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里的非资本主义的奇迹。

BBC新闻水准历来为世人所称道,尤其是2008年以来,BBC在中国话题上报道,给我提供了对比阅读的乐趣。不可否认,BBC已经成为英国文化的象征,它所代表的是英国人,英国趣味和做派,而不是政府。从1922年创立广播服务,当时称为英国广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 Company),1927年改名为现在的British Broadcast Corporation,简称依然是BBC。 1936年BBC提供电视服务(因二战中止,到1946年恢复播送),直到1955年,ITV(独立电视台)的创建打破了BBC的垄断地位。时至今日,BBC受到了ITV,Channel 4和SKY等商业媒体的强有力挑战,但是它的地位依然不可取代。

BBC在英国媒体中独特地位,可以从两点来看。第一,它是英国唯一的公共媒体,是公共服务的一部分,它的经费来源主要来自特许的电视费(TV license),约占76%,这是其他英国电视台所不能享受的政策,BBC的商业活动收入约占17%,除此之外,英国政府提供部分经费,主要是给BBC World Service部门。BBC的运作独立于政府,有自己的基金会来管理。

第二,BBC中立的新闻立场,使得它平衡各方面信息。在英国入籍考试指导用书上,常常提醒这点,英国媒体都是商业化机构,要注意事实和观点之间的区别。BBC的新闻原则,保证了自己在新闻报道上的可信度。

一方面是财政无忧,一方面是新闻原则,BBC在今日高度商业化、娱乐化的媒体格局中,显得卓尔不群,如同英国人特有的顽固与保守气质一样。以新闻集团的SKY为代表的商业媒体,对BBC的挑战在过去的20年里从来没有停止过。

电视费之争

为了看BBC节目,你必须缴纳电视费,这个收费有很详细的规定。有这样小测验,如果你是个瞎子,需要加纳电视费吗?答案是需要,但是你只要交一半。现在这笔电视费是每年每户142.5英镑,相当于人民币1425左右。相对于英国人均2万英镑的收入,其实不算什么。但是为了收齐这笔钱,BBC还常派出雷达巡逻车,在各处转悠,探测哪户人家收看了节目,却没有交费。

这笔电视费构成了BBC主要经济来源。根据2007年数据,BBC一年开销是43亿英镑,其中电视费收入是35亿镑,商业收入是7.8亿英镑。注意这个商业收入并非是电视广告,BBC作为公共媒体,没有商业广告,而是来自电视电台节目的衍生产品。

2009年,BBC总裁汤姆逊(Mark Thompson)宣布,在今后的三年里,BBC要砍掉4亿英镑经费,裁掉1200个职位,其实在过去四年多里,BBC已经砍掉了七千多个职位。同时BBC限制高管的工资,减少明星主持人的薪酬。所谓高管工资,在英国收入等级里面是这样概念,在英国6000千万人口中,年薪过10万镑的,仅占人口10%,首相布朗一年的工资是19.8万镑,其中还包含了议员薪水6.5万镑,首相职位带来的收入仅仅十三万多,而BBC总裁汤姆逊去年拿了64.7万镑,大约有50名高管年薪超过16万英镑。

限制高管和明星主持人收入,无疑会让BBC人才流失。比如,主持人乔纳森•罗斯(Jonathan Ross)是BBC最具娱乐色彩和商业价值的明星主持人。罗斯的周五访谈,一直是BBC一台的王牌节目,每期收视人数在四百万上下。这个节目,因为罗斯的口无遮拦,极具娱乐性。比如,2006年他采访保守党党魁卡梅隆,问道“你以前,或者现在,有没有想着撒切尔夫人手淫吗?”

罗斯是英国身价最高的节目主持人,2006年从BBC拿了三年合同,年薪6百万英镑。但是,2009年圣诞节刚过,他就宣布在7月份辞去BBC工作,其重要原因在减少明星主持人的政策下,他可能再也拿不到上百万镑的合同。

SKY的威胁

罗斯的出走,并不是第一个,也肯定不是最后一个。在他之前,2007年,BBC新闻的王牌主播Dermot Murnaghan跳槽到Sky卫视,这是默多克新闻集团在英国的电视台。同年,Sky卫视拿了年度新闻频道奖,这是我记忆中BBC和Sky在新闻领域竞争最激烈的一年。

其实在过去十年里,Sky拿了七次年度奖。Sky对BBC的进攻早已经开始。最近一次是在2009年8月,默多克长子詹姆斯•默多克负责新闻集团的欧洲业务,在爱丁堡的媒体年会上,对BBC的免费新闻和发展计划提出了批评,认为BBC提供的免费新闻,让其它私人媒体的新闻业务生存艰难。这种“有偿新闻”的论调,与BBC立台原则是根本冲突的。而詹姆斯则认为“如奥威尔所预言,让一个国家享有近乎垄断的信息,是为了保证操控和歪曲。”

有趣的是,早在20年前,老默多克也在英国抨击过英国的新闻政策,他认为电视是一门生意,英国当时BBC和ITV的双头垄断格局不可能持久。不幸的是,默多克的预言,在今天的英国都实现了。不过,他预言电视费政策会在90年代中期终结的观点,没有成真。小默多克接过了父亲的枪,首先瞄准的就是这个电视费的问题。

Sky对BBC的威胁,甚至让一些英国人感到了恐惧和反感。记得1997年的邦德片《明日帝国》中,邦德的新对手就是以默多克为原型的媒体狂人。默多克对英国政治的影响早已经形成,比如英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太阳报》在默多克旗下,2010年大选在即,默多克送给保守党的礼物之一,就是宣布《太阳报》不再支持工党。而英国老牌的《泰晤士报》也早在1981年年被默多克收入囊中。

BBC的新媒体之路

当BBC在财政和未来发展之间挣扎的时候,新媒体技术给它发展带了机会。笔者有一个切身感受。2008年,BBC新闻频道耗资55万镑推出新标识。该标识推出之后,饱受抨击,认为与过去的标识并无多大区别。时至今日,现在慢慢发现该标识极富动感,非常符合现在互联网和大屏幕高清电视的视觉感受。这种观感的转变,可能是习惯成自然,也不排除BBC对于即将到来的网络新媒体有了充分的准备。特别是这两年来BBC网站的升级更新。

BBC网站(www.bbc.co.uk )是目前世界上访问量最大的网址之一,2009年的ALEXA世界排名是第47位。从1994年开始到现在,BBC在线经历了若干次变换,而最大的成就是2007年12月推出的流媒体服务:iPlayer。这项服务,可以免费下载7天之内的电视节目,逐步把BBC的所有节目都上网。这项计划受到观众追捧,正在逐渐改变了人们的收视习惯。

据说iPlayer推出之前,BBC预测iPlayer使用人数大概在6个月内达到50万,结果2007年12月推出,头三个星期,下载量达到三百五十万人次,到了2008年12月,访问和下载量累计突破1亿8千万人次。与此同时,iPlayer与传统的电视、电脑,到新兴的iPod,iPhone等智能手机的整合都已经完成。数据分析显示iPlayer在这些终端中的发展势头迅猛,同时与其他媒体相比,BBC已经走在了前头。

有趣的iPlayer计划中,电视费的问题重新出现。原则上通过iPlayer收看收听BBC节目不用缴纳电视费,除非你是在同步收看节目。除此之外,因为BBC向民众收缴了电视费,因此iPlayer免费服务仅限于英国本土的IP地址,国外观众无法享受这项服务。